Wednesday, June 4, 2008

那天的烛光

那年冬天,我们挤在宿舍听BBC World Service,不断听到一个一个东欧国家走出黑暗,在心里安慰自己,我们在半年以前付出的汗水和眼泪,还有我们的同伴献出的鲜血和生命到底没有白费。


后来我在布加勒斯特街头特意去看了那些弹孔。

去年夏天华盛顿特区竖起了一座Victims of Communism Memorial,复制的就是19年前短暂存在了几天、后来在坦克的履带下粉碎了的那个雕像。看来并不只是我们自己认为我们的失败了的努力是有意义的。下次再去DC的时候一定要去这里献一束花。

自从搬家以后就一直在犹豫今天是否应该去香港,去维园,最后还是没有去。对不起,亲爱的朋友,我食言了。我相信今晚你一定象每一年的今天一样,坐在数万人当中,手擎小小的一支蜡烛。去年你替我点的蜡烛我一直都好好保存在心里。在几千公里以外,我今天能做的就是着一身黑衣,在心里默默的同你们一起唱:

      但有一个梦,不会死,记着吧
      无论雨怎么打,自由仍是会开花
      但有一个梦,不会死,记着吧
      来自你我的心,记着吧

明年,二十周年的时候,我一定会来的,只要香港还没有彻底沦陷。


---------------------

上面这些字写于十天以前。那天一早送尾葵姑娘去机场,开始她的第一次单身欧洲旅行。她的第一站是布达佩斯。1956年的秋天那里是全世界的焦点,那里的人民推倒了第一张牌,但是整个罪恶的大厦倒下等了33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