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04

土耳其政府的必读书

英国病人 @ 2004-09-19 16:06

还记得几年前参加公司的培训,那个做我mentor的中年英国女人在得知我现在基本只看non- fiction以后对我说:这是一个人grown up的标志。英国人总是shoot for understatement,所以我理解她真正的意思是:you are old. 当时在心里说:”Thank you for the reminder. I know I'm old.”

这些年看过的fiction的东西确实屈指可数,除了偶尔上网一目十行一下流行的小说之外,比如《成都》、《一支烟》什么的,纸书也就是看过Kundera和David Lodge的新作品,甚至偶尔翻一下George Orwell也是看他的Essays。

上次在伦敦逛Books etc.的时候从“3 for 2”里面挑了三本non-fiction,最先拿起来读的就是Bill Bryson的这本”A Short History of Nearly Everything”



一是因为很喜欢作者的风格,把旅行书也写的那么有趣,这点上能跟他比的也就是Michael Palin了;二是自从看了爱因斯坦的那本”The Evolution of Physics”之后就对科学史的东西走火入魔。

可以说这是作者三年来学习科学知识的一个总结,虽然内容上不会有创新(他又不是任何学科前沿的科学家)不过他的那种幽默的风格依然随处可见,比如他在计算一个枕头里面会有多少微生物之后还要加一句:幸亏这还是你自己的枕头,想想酒店里的枕头会怎么样?看来作者以后是不打算再写旅游书了。

另一段让我差一点喷饭的是关于祖先数量的计算:现在的任何一个人向上推64代,也就是到罗马人的时代,从数学上算起来需要的祖先应该有one million trillion,是地球上曾经生活过的总人口的数千倍。本来指出计算“错误”在于人类繁衍的过程中存在大量inbreeding就可以了(可能最有名的就是鼎鼎大名的达尔文娶了自己的表妹),Bryson却非要将问题社会学化:我们的祖上有很多“乱伦”现象存在,所以如果有个人骄傲地对你声称:“我是征服者威廉的第xx代嫡亲。”你也可以很高兴地回答:“Me too.”原来如彼:本以为乱伦是某些个别人的性变态行为,这才意识到原来更科学的分类应该是“返祖现象”,跟毛孩算一类。

从奥斯陆回赫尔辛基的飞机上随手翻当天的Financial Times,看到几条有意思的消息:第一条:希腊新政府发现前任左翼政府在奥运会的支出上“帐外有帐”,导致希腊今年的财政赤字几乎要达到欧元区规定的 3%的两倍――不奇怪啊,甚至可以说希腊人简直是少见多怪,等着看北京的。第二条:《英雄》连续第二周排行北美票房第一――不奇怪啊,我对美国人的傻是从来不会吃惊的。倒是张艺谋接受”New York Times”采访时声称:在拍电影的时候脑子里就是一半想着中国观众一半想着西方观众,这倒让我觉着奇怪了:应该坚持说我就是拍的中国电影,西方观众是被我纯中国的东西打动的,那多酷啊。第三条:土耳其执政政府准备提请议会立法给通奸定罪,欧盟随即威胁如果此提议得以通过的话将影响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进程。不奇怪啊,土耳其毕竟是伊斯兰占主导的国家嘛,只是提议案的不明白,如果乱伦都是我们祖先乐此不疲的运动,通奸岂不是小菜一碟?

第二天的Financial Times跟踪报道:土耳其政府坚持声称:给通奸定罪不是出于宗教的原因,而是为了保护妇女的利益。

第三天的情况发生了变化:土耳其政府让步了,准备放弃这项议案,原因是国内反对党议员的阻力和欧盟的压力――原来是不得已而为之还不是心服口服。我是不是应该做件好事,明儿就把我手上这本书寄给土耳其总理,还要标出重点段落。

==================

Product Details:


Paperback 688 pages (June 1, 2004)
Publisher: Black Swan
ISBN: 0552997048
Category(ies): Science & Nature
Average Customer Review: | Write a review

Amazon.co.uk Sales Rank: 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