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06

所谓叶公好龙与得了便宜卖乖


英国病人 @ 2006-05-26 17:14

被晴朗挖出来,只好勤勉一下。其实先前那所谓新家第一博是有些仓促的,严格说来应该算早博。今天又博,倒是正好应了晴朗总结的每季度一博的频率。以后这里改为季刊更名副其实一点。

S有次催我写几篇博,我说这些日子一直忙于思考。你没听说孔子都是“述而不作”么?我更进一步,连述也省了。既然被抓了个现形,就趁着今天休半天病假,把思考过的一篇敲出来。

S的书封面被出版商搞了个噱头,印上了“只供白领阅读 他人不得偷窥”的“红色印章”。拿到样书的时候我们就认为这东西趣味颇不高。前些天发现在这本Ewan McGregor和Charley Boorman的摩托车游记的封底也有“类似”的噱头:Daily Mail的评论“Touching and memorable...one for armchair travellers and bike freaks”。可见英国的出版商趣味也高不了多少。



我肯定不是一个bike freak,连一次摩托车也没有骑过,而且丝毫没有这方面的冲动,所以连armchair traveller也算不上,这书我自然不应该偷窥的。还好我不是故意的,是全书看完以后才发现这条推荐的,所以我最多也就是过失偷窥。当然应该说 traveller还可以算一个,不过去体验这种hardship也就是在别人的书里看一看,勉强算个好龙的叶先生。

总觉得这两个人有些 矫情,拿着数百万英镑的赞助和一支庞大的后援队伍,还不断的抱怨没有自己独自享受的时间,你总不能两样都占吧。一边抱怨Ewan到哪里都被人认出来,一边 又到处享受着被认出来以后的种种便利。就像Robbie在自传里讽刺Beckham一样,你拿孩子的照片去卖钱就别怪媒体到处围着你们。这就是北京人常说 的得了便宜还卖乖吧。

相比之下Michael Palin要可爱得多,从来都是对当地的安排和随行人员赞赏有加,即使遇到麻烦,比如拉肚子,首先也是自嘲。这是不是也体现了英格兰人与苏格兰人的不同性格?

Ewan和Charley他们在乌克兰和中亚的经历还是很有趣的,特别是那些新贵们的做派,听上去很耳熟呢。

有趣的发现:
之一:Ewan的法国太太居然是在中国度过的童年;
之二:他们一路不断提起的品牌只有BMW和iPOD,从来没有说过他们用的Satellite Phones是什么牌子的,不过肯定不是Nokia,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