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夜宴》不是那么难看

或许是因为对Hamlet的爱早已深入骨髓,一切跟这个故事有关的东西都不会让我反感。《夜宴》的剧本改编基本可以接受,不像某些评论所讲的伤痕累累。不过作者似乎无力挣脱莎老爷子的魔力,对白的舞台腔不能不让我去寻找blank verse的痕迹。不幸的是,无论多么惊天地泣鬼神的誓言,从葛优的嘴里说出来都会有“这是爱情的力量”的效果。

感觉改编剧本最大的缺失、败笔、遗憾、硬伤是没有了Horatio。至今记得那一天在邻居家的9英寸黑白电视上看到一个外国片叫《王子复仇记》。电影的最后死了很多人,有好人也有坏人,我都没有怕没有哭。可是不知为什么,王子用最后一口气对试图自尽追随他而去的好朋友说的一段话却让我无来由地哭了很久:“亲爱的Horatio,倘若你爱我那就请你慢一些去追寻天国的幸福,,留在这冰冷的世界上,向世人讲我的故事罢。”天晓得一个10岁的孩子怎么会明白这句话的分量!

O good Horatio, what a wounded name,

Things standing thus unknown, shall live behind me!

If thou didst ever hold me in thy heart

Absent thee from felicity awhile,

And in this harsh world draw thy breath in pain,

To tell my stor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