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5, 2006

一个导演的浮士德交易

昨晚一众朋友来家里玩,其间,XBW告诉我一句现在街上流行的话:时间就象乳沟,要挤总还是有的。受其启发,为了不浪费那几张电影票兑换券,今天下午跟S一起挤岀了两小时的时间去看了以挤乳沟而闻名的《黄金甲》。

走出影院有一会了,还记得起影片中的一些场面。我对挤到滑稽的乳沟没什么兴趣,虽然也觉得还应该有更好的表现唐朝审美风格的方式。张的团体操情结也没什么奇怪的,从开篇的宫女起床到结尾的兵变起事无不贯穿了丰富的奥运会开幕式元素。梅林茂的作业不如在《2046》里岀彩也至少符合应景的要求;周杰伦的片尾曲写的不错,而且居然吐字清楚的唱完了这首歌――这一吐字清楚不要紧,反而暴露了他的御用词人擅长的原来是把不相关的意象堆积在一起而已,基本上就是“朝花夕拾杯中酒,寂寞的人在风雨后”这样的水准。

让我不解的是,摄影出身的张怎么可以把画面糟蹋成这样。用沉老师的话说,《英雄》应该给负分,不过至少电影拍的不挑战人的视觉承受能力,失分的是技术以上以外的东西;《十面埋伏》凭着剧本和表演的双拙劣可以得0分, 因为那个电影除了不死的章子怡和乌克兰的树叶以外就没什么技术以上的东西可言了;眼前这一片让人眼晕的金黄色则基本上继承了前两部片子所有的缺点:漏岀的 大洞能呼呼吹进北风的剧本,完全不到位的表演(刘烨是唯一的例外),摧残感官的画面,以及最糟糕的:让人难以把握的道德立场。由于剧本有太多不合逻辑的地 方,电影演到一半的时候我曾经试图把它当成一部政治寓言看,试图以为导演发生了形而上的转变,结果又发现这条路还是不通。太监们冲刷台阶的举动或许会让我 们这一代的人想起十七年前的另外一个广场上的另外一次洗刷,但是以悲剧人物的面目谢幕的发哥那一句“朕不给你不能来抢”恐怕才是作者的文眼所在。当前的张 早已经不是《活着》的张而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张《英雄》,是真诚地拥护为捍卫王道纵血流成河亦在所不惜的。

差 不多所有人都注意的一个事实:作为一代中国电影导演翘楚的张陈二人(如果你非要叫真说陈是美国人,我也不能说你错,只是这个技术性问题在本博讨论的范围以 外,而且美国人可能也不大稀罕他)其坠落的速度几乎与其当年窜升的速度一样令人目眩。两人都有一个分水岭,于陈这个分水岭是《荆柯刺秦王》,于张则是《英 雄》。在这之前此二人如横空出世一般没来由地颠覆了中国电影地既有版图,在此之后他们作品的质地却也是莫名其妙地开始遵循自由落体原则,一直落到今天。

但 是两人的下落还存在本质的区别。以我的浅见,陈是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地花大价钱拍烂片,而当烂片不被观众认可的时候他感到的是真真正正的痛苦,于是才有了 《刺秦》的数易其稿,才有了与《馒头》的风波。所以更恰当的说法,应该是陈朗才尽,是衰落。张则不同,他很享受为主旋律鼓与呼的角色,尤其当这一角色还能 带来丰厚物质利益的时候。与他同门的衰落不同,这或许可以称为堕落?

可是,一个人怎么可以堕落的这么快这么彻底这么义无反顾?我长久以来一直怀疑这里面有个灵魂的交易。估计张跟浮士德一样不是一个相信来生的人,所以他有可能跟Mephistopheles商定,为了体现交易的公平,Mephistopheles用自己的魔力帮他用前半生来拍优秀的电影,而他把后半生卖给Mephistopheles,供他为邪恶张目。正如前央视解说员提醒我的,张不是一个人在拍片,他被魔鬼附了体。

这么看来这篇博的题目也可以直接叫做《张大导演的前世今生》,不过我担心那样的题目会让偶然看到这篇文字的文学青年拿他跟潘金莲去比。我丝毫无意做这种比较,因为这对潘金莲不公平:她始终敢爱敢恨,对自己的追求从没有妥协过。

P.S. 刚才S去睡觉的时候看到我只写了几行,便好心的提醒:纵然有想法,但是如果实在写不出就算了,博客毕竟不像乳沟,挤也是挤不出来的。抬头看了看前面的这些字,感觉健身还是算有效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