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7, 2007

一个偶像的倒掉

尾葵姑娘坦承,在她少不更事的年代里曾有过不少的偶像,从姜育恒到林夕,样貌各异,共同点是都各有专长,比方说郑钧比较帅,再比方说马景涛的中气远胜常 人。后来这些人没有长进,一个个都以不同的方式让她失望,也就一个个从偶像变成了前夫。只有一个人例外,就是连岳。据她自己坦白是从《心灵鸡汤》时代就偶 起的,一直到前两天晚上她在家看《我爱问连岳》,还笑得一个人在沙发上打滚。

当然也有遗憾,就是不知道连岳长什么样子。我隐约记得他跟晴朗都是在南都混过的,就让她向晴朗打听。可是该幸福居家好男人却说也没见过他的面。于是,为了 讨好女友,我决定亲自出手找连岳的照片。这年头资讯发达,再加上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连岳的照片不如蔡依林多,不过还是被我找到了。于是急呼尾葵姑娘过来 瞻仰。谁知一看不要紧,该美女作家当即宣布:要跟连岳退回到好朋友的位置。

依我的愚见,如果非要找偶像只能找两种人:一种是彻底隐身的,比如你可以偶李碧华,因为你可以让想象插上翅膀,思想有多远如花就能走多远;另一种是彻底悦目的,比如我一个同事就很偶蔡依林,因为作为偶像胸大就好了,而且最好无脑,这样你意淫的时候也不用有什么负担。

而连岳是上面两项功能都不具备的:他的照片摆在那里,看到了你也就不愿意再去想象了;你更不会对他有意淫的念头,因为他完全没有胸。他有的只是头脑、思想 和行动力,所以他能做的只是写富于正义感的、智慧的、有趣的文字,只能激发你的思考、开启你的心智,只能跟你做隔着纸张的心灵的交流、让你的生命随他一起 丰富,只能亲身上街散步,身体力行一个自由知识分子的本真和使命。

这样的人完全没有资格做偶像,倒掉也就倒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