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夏天里最后一颗草莓(三)

The Not-So-Forbidden City

以前住在伦敦的时候,有两个标志性的地方一直没有去过。一个是大英博物馆,它离我曾经的一个住处不远,而且Russell Square是我很喜欢的一片地方。可是每次经过它的门前总是对自己说以后有的是机会。到了突然要离开的时候却发现来不及进去看它一眼了。所以我第一次进大英博物馆已经是几年以后旧地重游时候的事了。

另一个是白金汉宫。办公室所在的房子与王宫的外墙只隔着一车水马龙的大街,而从我窗边的座位看出去就是墙内的树和草。虽然那么久从来没有在我目力所及的范围内看到过哪怕是王宫的侍从,还是幻想着有一天威尔士亲王一家可以到对面的树下喝下午茶。当然我知道那时候王妃已经搬出去,住在左近的Kensington Palace。后来就是有一天早上起床,迷迷糊糊地听新闻里说王妃和男友在巴黎出了车祸。于是赶紧冲到楼下看电视,发现出事的那个隧道是那年的复活节假期我在巴黎的时候坐在朋友的车上曾经路过的。

这次在伦敦正赶上白金汉宫每年夏季对游客开放,于是我们在流了很多汗之后终于排到进场。在参观女王藏画的时候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向画室内的一位员工求证:Anthony Blunt是否曾在这里工作过?她说,没有错,他曾是Surveyor of the Queen's Pictures,后来被“揪出来”以后好像离开英国了。关于后传这一部分,这位员工肯定是把Blunt跟Burgess搞混了,因为Blunt在1983年寿终于伦敦。当然我也忘了问一下这位员工是否曾与Blunt共事过,不过事后想想应该是不会的,因为从Blunt被撒切尔夫人曝光、丢爵位算起已经过了将近30年,那时候眼前这位女士恐怕还没有到为女王管理藏画的年龄。

白金汉宫的建筑从外表看上去丝毫也不华丽,完全不能同凡尔赛宫相比,花园更是与英国许多的公园没有什么区别。




只是这里的鸟似乎与城中四处所见的不同,可能是耳濡目染了王室的气息,连步态都跟着堂皇庄严了一些。


最有戏剧效果的是参观结束以后从王宫的一个旁门出来,正对的居然就是以前的办公室。在这里混饭吃的时候从来未见对面宫殿的这扇铁门打开过。

我离开公司以后他们很快就搬到伦敦城东比较便宜一些的地区去了。这两件事中间没有因果关系。


从这里步行至维多利亚车站,乘地铁到St. Pancras。时间尚早,喝一杯咖啡,同尾葵姑娘聊天。然后取出寄存的行李,验票、上车。

The next stop: Pari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